close

IMG_3698.jpeg

救救更多隱性的房思琪吧,有更多的憂鬱症患者的心,躲在社會幽暗不見天日的角落,孤單地品嘗被憂鬱啃噬的無言之痛!而,他們仍在承受周圍的人不了解與投射!

這幾年來,越來越多過去被認定的「高材生」被診斷罹患憂鬱症,因為不想只依賴藥物治療,也無法滿足於一般的談話治療,而找到我們團隊。感動的是,有越來越多家庭、父母認知到,孩子罹患疾病絕對不只是孩子一個人的問題,他們願意參與學習、省思,而一步一步看到家中的「家庭動力」不足的部分,同時也看到孩子在面對學校「社會動力」的缺口,而能夠適時伸出有效的援手,陪伴孩子在很多引爆點踩煞車,而一步步走上健康的道路!然而,我們也常常遇到另一種情形:往往在團隊非常盡心盡力在挽救孩子的健康與生命過程中,許多不了解大人們,卻一次次用他們自己的方式,造成孩子的傷害!而這些生病的孩子們,不得不忍受周遭人們的不了解,不得不面對生病後走調失控的人生。雖然從本站在推廣的「高敏感特質」的文章中,也許可以有不同的理解;但對大部分缺乏資源的孩子們,這些都是一次次的精神霸凌!

今天引用的是「報導者」網站在2017年1月9日,以「房思琪」一文的林姓女作家2016年4月曾在Youtube網站上出現的一段婚禮致詞的影片為題的一篇文章「成為一個新人——與精神疾病共存的人生」。因緣際會,昨天才看到這篇文章,文中談到精神疾病的「汙名化」-許多對疾病不了解的人,任意用自己的偏頗的價值觀,加諸在當事人,甚至是患者家人身上的歧視、誤解、以及非常負面的態度!

文中提到:

1) 就醫汙名化-不能讓熟人知道;

2) 非當事人難以理解的孤單;

3) 腦功能(心理)失控的無能為力與不被了解;

4) 掌權者無心可是更深的傷害;

5) 來自他人不切實際的鼓勵與期待!
 

無巧不巧,這幾年為了這些「折翼的天使們」,我們常常要一次又一次,跟家長、老師、校長們表達:「您目前的期待,不是孩子們現在做得到的!但是,如果您願意學習信任、學習陪伴、學習導引,未來您一定可以看到希望、看到感動、看到愛!

在「成為一個新人」這篇文章中,有一段文字:..從X大休學前,她拿著診斷證明,向系主任解釋為什麼沒辦法參加期末考,他回應道,「精神病的學生我看多了,自殘、自殺,我看妳這樣蠻好、蠻『正常』的,」這幾句話看似平淡,卻也是這20多年來,醫療工作者要陪伴個案面對的無理對待!這兩三個月,甚至有好幾個已經在自殺邊緣孩子,他們的父母親,也都要面對來自校方某些不理解的人士誤解的眼光!「楊院長,我耐著性子跟校方溝通了好久,結果最後竟然換來一句:如果你的孩子這麼敏感,你們應該送他去體制外學校。我想請教您:難道如果我們沒有那樣的經濟能力,我們就要放任我們已經生病的孩子,接受這些老師的精神虐待嗎?」系主任接著拎起診斷書,說出林奕含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9個字,「妳從哪裡拿到這個的?」我甚至還聽到許多學童的家長,很難過地告訴我:「院長,我甚至不敢去告訴老師,請他(她)們不要再處罰我的孩子。因為,每次只要我前腳一離開,老師甚至可以把孩子當眾叫起來,連續罵一整堂課!」

傳遞這些訊息,並不是要指控擔任老師工作的人。這個角色,也許是工作上的主管,也許是生活中的長輩,甚至,有些時候,是父母、配偶、家人,會無心之間扮演這樣的腳色!

關鍵是:許多人自己頂多只有"雷同"的經驗,卻無法敞開傾聽、了解當事人"真實的經驗"!卻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反應;被自己的負面情緒綁住,對當事人不滿;甚至想用自己的方式"激勵"當事人,而傷害當事人!

槁木死灰、味同嚼蠟、生不如死、行屍走肉,這些都是我年輕時候,經歷深層的憂鬱情緒時,體驗過的感覺。那種感覺,你明明也不想要,你也想盡辦法看許多課外讀物、蒐集網路資訊、甚至上課學習,想要逃開、避免那樣的感受,以及那樣的狀態的糾纏!可是,很多方法通常不容易見效;有些方法,雖然短期有效,可是好像撐不久;有些方法,雖然暫時可以讓心情舒坦一些,可是,某些社會環境、某些已經存在的事實,在我學會、得到充分的資訊之前,似乎永遠是生命中無解的難題!一天、兩天,也許你還可以忍耐一下;如果這樣的情緒,反反覆覆,糾纏個一年半載,你會有什麼感覺?(無法想像這種滋味的人,如果願意,可以想像自己每天都嚴重腹瀉,每天都拉肚子拉到全身無力、無精打采,卻沒辦法用任何方法停止下來;而且三不五時、三天兩頭,這些症狀就發作)。如果,這個情形持續更久呢?

我生命中的情緒低潮,起起伏伏跟著我30多年,上述的分享,就是我親自走過反覆發作、重複出現的情緒糾結的親身體驗!這些反覆的情境,幾乎要讓我喪失求生的意志!最嚴重的階段,我曾經至少十年,幾乎每天都被自殺意念糾纏!您說我不樂觀嗎?我"正向思考"的能力,當年連到我們單位帶實習護理師的兩位老師,都不約而同讚嘆:楊醫師,您正向思考的能力,實在太強了!但,這麼強的正向思考能力,並沒有辦法保護「高敏感體質」的我,不會因為「重感情」而變得「多愁善感」,容易因為生離死別而常常唏噓不已;更沒辦法保護「正義感強卻過度單純的我」面對多變而且不可能完美的社會現象,不變得「書空咄咄」,整天憤慨失意,對人類越來越絕望;也沒辦法保護渴望學習「齊家救國平天下」的我,屢屢覺得社會、政治混亂到讓我覺得活不下去!「憂鬱症」只是我生命中出現的「症狀」,而這些心結,誰能懂?!所幸,國中與高中時期,我遇到的兩位國文老師都有很大的雅量與愛心,陪伴我思索、面對這些困惑,而且很願意真誠地告訴我,也許這個階段的我,無法理解,老師也無法回答這些問題,但鼓勵我完成大考後,在往後的歲月繼續探索!也因為這些探索,我終於真的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在上一篇文章「不容真理(生命)盡成灰-1:從房思琪分享我如何走過憂鬱歲月」 當中,我用比較細膩的方式分享,我這幾年才慢慢了解的「高敏感體質」的內涵,這也可以說明許多對一般人"很正常"的生活情境,明明父母親非常以我為榮,甚至某部分我也幾乎是被寵壞的「媽寶醫生(只會看病,不會生活,不懂社交)」,為何還會出現憂鬱症的原因!

藉由今天的分享,我非常非常懇切地邀請所有的朋友,如果您周遭的人罹患憂鬱症,千萬不要再認為他們在裝病,不要認為他們想逃避。如果,您覺得是您把孩子寵壞了,請您要學習如何把孩子寵回健康獨立的狀態,而不是從此"放生",然後讓孩子從溫熱帶氣候突然掉進南北極冰原!還有,父母、家庭,永遠都是孩子成長發育最重要的地基,父母的成長與改變,永遠是孩子心靈最好的良方!當我們學會用更寬廣的視野陪伴孩子,我們的生命也會跟著提升、成長唷!(謝謝大家,如果表達有不盡周延之處,歡迎留言告知,敝人非常樂於對話討論,一起成長喔!)

arrow
arrow

    楊紹民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