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5a6127b7fe676bd2977653ca8064949.jpeg

首先,我想提醒曾經或想要使用「防X騎」的諧音,詮釋「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女主角姓名的人,停止這樣的行為。如果,您真正心疼這位受苦的女主角,這種語言對於追求美好的她,以及曾經信任愛、想要信任愛的人,是一種汙衊與傷害!另外,用「騎」以及其他粗糙的文字,簡化或汙名化本來不具好壞、也是人性追尋親密的「性本能」,只會帶來更多的扭曲、壓抑,以及因此累積出來的反面作用!

「五年級生」成長的年代,是屬於一黨專政與意識封閉的年代,當時老師不教的「健康教育第14章」,就是對「性」汙名化與拒絕面對的代表。而讓社會大眾與年輕男女處於知識貧乏的代價,就是層出不窮的未婚懷孕,當年許多無知少女,以及越演越烈的夫妻性障礙。許多人有這方面的困擾,卻不能正式求助,讓本來美好的人生與本來美好的婚姻關係,陷入一種不必要的「無助」與「無解」!甚至有些人的焦慮、憂鬱、恐慌、強迫,都是因為沒有機會認識「人性」與「性」的差異,無法理解「扭曲的性」來自「扭曲的人性」!有能力昇華的人性,才會有能力在關係中給出真正的愛與無私的愛!

另外,除了某些刻意用強烈的字眼,表達內心對社會文化中「性壓抑、性貶抑」的反對者之外,許多使用「騎」這個字類比「性行為」的人,您是否會考慮去接受心理分析或心理治療呢?是什麼緣故,您會在潛意識或下意識,選擇使用這種影射「男尊女卑、駕馭、掌控」的語言?您是有意識?無心?還是會用「大家都這麼說」來防衛自己?是否您的內心,對於自己的人生,也是覺得失控、無助、無力,因此透過這種隱性的語言暴力,可以讓您覺得您是屬於「有權、有勢、有力量」的一群人呢?您知道,這樣也是一種「精神暴力」甚至是「性虐待(以性為工具,欺負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的人)」呢?

心靈分享:

在整理這個段落的時候,青春期那個階段許多的回憶,紛紛湧現。當時,因為在當時的大環境下,性,是一個不可以討論的議題!甚至,許多家庭都是以「談感情會影響成績」,而不跟孩子探討青春期開始出現的生理變化、性衝動、情竇初開。只要談到相關的話題,就會用"好色""變態""噁心"貼上許多"汙衊/汙名化"的標籤!而這樣子環境長大的年輕人,常常會對自己的性慾、情慾有罪惡感,過度壓抑合併生活中的不如意,就演變成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性騷擾、強制性行為、未婚懷孕)!

其實,「性」跟「感情」本來就是人活在這個世界上,必須體驗的過程,它們的存在,並沒有好壞對錯之分。但是,許多人,因為內心的空虛、成長的不如意、生活中的挫折,而產生的「渴求與排斥」、「追逐與逃避」,才是真正讓人、讓關係、讓性、讓感情被扭曲的動力!

這些體驗,是在過往20多年從事大量"潛意識心理治療"、"關係諮商"、"兩性諮商",包括自己從傳統心理治療踏上身心靈能量探索後,才慢慢領悟出來!

另一部分,是因為過往還在醫學中心時期,面對遭遇精神或情緒困擾的人,許多人都要背著周遭的人的不瞭解、誤會、排斥(醫療上稱為"汙名化")。包括精神疾病議題、同志議題、性別認同議題、性取向議題。在一次又一次的個別治療當中,我們陪伴因為某些"天生特質"與他人不同,而被排擠的人,一次次地見證他(她)難解的痛苦,也比較清楚的了解,很多時候,我們一句無心的話,其實是象徵著我們內心從小被灌輸的錯誤的價值觀,說出來,對當事人又是另一種傷害。例如,我們是帶著"對方是弱者"的心情表達:你好辛苦!跟我們內心帶著"你好勇敢"的心情表達同一句話,其實對方接收到的訊息,是天差地別的!如果,更多人了解這個差別,我們才真得能夠陪伴到弱勢者、受害者、以及任何經歷生命中低潮期的人能比較平和地接納,自己就只是在經歷一個蛻變的過程,而不會錯誤地覺得自己不夠好或是哪裡有問題!

還有,在聯合報201756日,由記者雷光涵具名的文章『談「李國華是胡蘭成贗品」林奕含生前專訪全文』,我們看到李姓女作家直接間接地表示,在那樣的過程中,因為出自於對於文學的熱愛、對於張愛玲的熱愛,她才會掉入「李國華」這個人所佈下的感情陷阱。從她生前專訪全文幾個段落:『硬要我去改變這句話的話,我會把它改成這是一個關於「女孩子愛上了誘姦犯」的故事,它裡面是有一個愛字的,可以說,思琪她注定會終將走向毀滅且不可回頭,正是因為她心中充滿了柔情,她有慾望,有,甚至到最後她心中還有性』『你明知不該看,可是你還是繼續看了下去,這個審美的快感就是我今天想要談的』『這整個故事最讓我痛苦的是,一個真正相信中文的人,他怎麼可以背叛這個浩浩湯湯已經超過五千年的語境?為什麼可以背叛這個浩浩湯湯已經超過五千年的傳統?我想要問的是這個』『 胡蘭成或李國華這些人,你可以說他們的思想體系非常畸形,他們強暴了,或者性虐待了別人,自己想一想,還是「一團和氣,亦是好的」,你可以說他們的思想體系非常畸形,可是,你能說他們的思想體系不精美,甚至,不美嗎? 』『 藝術它是否可以含有巧言令色的成分? 』『 會不會,藝術從來就只是巧言令色而已?』『 她有一句心裡話,她說:「她恍然覺得不是學文學的人,而是文學辜負了她們。』

我本來不知道「胡蘭成」是誰,上網查詢之後,才知道他也是一個語文天賦很高、觀察與表達能力很好,可是卻是一個對感情與關係不忠誠的作家!

20031119日華夏經緯網有一篇「繞過張愛玲,看清胡蘭成」的文章,作者第一句話就說:「人可廢,文不可廢」。雖然我長期是中文與文學的愛好者,可是,我想透過這篇文章分享我的臨床觀察:有才華、有才能、有能力的人,未必是成熟的人!因為有才華而不成熟,他們常常成為傷害他人的人,也讓自己成為很容易受傷的人!在封建時代,人心苦悶,或是壓力過大的時候,某些傷痕文學,或是這一類很有張力的創作品,可以引動、部分紓解我們內心雷同的情感!但是,一個尚未轉化、提昇、圓熟的受創者,他只能分享痛,沒辦法分享"真正的愛"!

心靈分享:

年輕的時候,因為原生家庭無心賦予的價值觀(人要長的俊帥、美麗,才是有價值、被歡迎的人;人要表現好,才能夠欣賞自己、肯定自己;好,還要<無止盡而且馬不停蹄的>更好),所以我的內心,非常長期是沒自信、低自尊,非常需要被注目、非常需要被肯定;渴望"真愛",卻一直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愛"!

我曾經品嚐過"炙熱的愛情",為了當時自以為的"愛",做了許多瘋狂的傻事,以為"可以讓彼此奮不顧身"的情感,一定是真愛!可是,一次次品嘗類似的情感,可是,因為上述內在的空虛與沒價值,當時的我,事實上是一個沒有能力品嘗愛情與珍惜愛情的人。所以,曾經有無數的夜晚,我深夜獨行苦思:「我到底是真的愛對方?還是只是愛這一份感覺?還是只是愛這種"被愛"的感覺?」「到底,什麼才是"真愛"?」

一方面在自己的生命中探索,一方面也在陪伴他人探索的過程,我終於慢慢了解:「一個無法真正了解自己,無法跟自己的"心"與"感覺"連結,常常迷失在"感受"跟"情感"的人,再怎麼深情,再怎麼專情,都不會擁有的能力,最後只會變成"情""慾""性",或是"關係"的奴隸!」

特別是在許多「感情諮商、家庭諮商、關係諮商」的過程中,不管是配偶、伴侶、父母,都會有一種很深的困惑:明明我是"愛"他(她)的呀!為什麼他(她)會那麼孤單?為什麼會那麼受傷?許多人不了解,不夠圓熟之前,我們給對方的,常常是"期許、依賴、控制、擔憂、投射",這些都不是愛!

如果,沒有人願意深思、內省,沒有人願意改變自己,讓自己的"心"更"圓熟",那我們給出的愛,都是會隨著時間、情境、感受而改變,那些怎麼可能是"真愛"!?

幸好,走到現在的人生,我遇到越來越多的父母、師長、配偶、伴侶,會因為想為了身邊"在經歷低潮期"的所愛之人,開始走上"自我探索"與"蛻變成長"的道路。一位又一位的父母,一個又一個的家庭,我看到整個家庭的互動越來越深入,家人間彼此越來越真誠又有愛,他們也學會支持彼此、支持自己!甚至他們更可以走出舊有的舒適區,既支持自己與家人,也支持他人與別人的家庭。也感謝這些家人,讓我見證到真正無私而且有深度的愛!(與所有願意追尋真愛,給出真愛的人共勉之!)

arrow
arrow

    楊紹民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