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558939_1056928017733172_9219434105238521247_o1.jpeg

『要在這個冰冷的世界,保有一顆柔軟的心,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昨天在關懷一位上完聖達瑪課程的學員時,他痛哭流涕地講出他內心的痛!

幾年前認識他,他一直保持笑呵呵的表情,好像天底下沒有什麼能夠讓他傷心的事情。而跟他講話的時候,從他的音調、語氣、溫度,你會彷彿感受到一股暖流,汨汨地流過你的心田。但是,隱約之間會覺得空氣中好像有一層很薄很薄,不得輕易觸碰的薄膜,那是什麼,當時的我不清楚。而因為彼此只是初步工作上的合作關係,就也不急著問些什麼。

當時的他,還沒正式接受課程的洗禮。


再次見到他,他已經完成了整個心靈課程的學習,眉宇之間清朗許多,神色上多了一些灑脫與堅毅。雖不知道他在課程中經歷到什麼或這幾年他的生命中又發生了多少事情,但是內心的感動油然而生。

透過檢測報告,我們開始嘗試對他疾病的成因抽絲剝繭來討論:

他說:『我是一個很緊繃的人,而且完完全全認為這樣的緊繃是正常的。上完課我才慢慢了解,這樣的緊繃對自己是一種無形的壓力。例如外面的事情還沒發生,我就已經被自己的緊繃壓垮了,而除了緊繃,急躁更是嚴重。』

他事務處理的能力很強,總是可以在很短的時間,把許多事情處理的有條有理。但同時,吃飯也總是匆匆忙忙的,當別人還在慢慢夾菜,他可能已經三口兩口把飯菜都解決掉了! 一直到最近,他發現長期以來兩三天才能夠解一次大號的狀況,其實是很大的問題。

而且,他接受我們診所的篩檢,發現腸胃系統、內分泌系統、抗氧化系統幾乎都已經嚴重老化,癌症篩檢也出現了相關指標。於是我設定好健康調理計畫後,開始對他做療程前的衛教關懷。

 

期間,不知道是不是幾個小時後他又必須回去工作。結束前,他一反開朗陽剛的自己,臉上出現一抹陰鬱,於是我直覺了問:『目前的工作還好嗎?』這句話讓他的眼淚潰堤,掩面涕泣。許久之後,才慢慢調整呼吸,把苦衷娓娓道來:

『我目前的工作是第一線的作業人員,工廠裡看起來都非常的現代化。可是我的檢驗報告出現重金屬中毒、環境毒素、塑化劑...等,可能都是我工作上不得不接觸的東西造成的。那種感覺,就好像是一台充滿病毒的電腦,他們想辦法把它包裝得美輪美奐,讓你把它買下來,但電腦裡卻是充滿病毒的。

我們第一線作業員,是沒有什麼尊嚴的,許多時候,公司就是要我們在時間內把事情做好,壓力很大,但為了生計也不得不忍受這樣的工作環境。而回到家,家人朋友又對我漠不關心,其實讓我非常難過。我無法改變任何事,我還需要這一份薪水養活我自己...我還能怎辦呢?』

 

我沉默半晌,想想最近社會上充斥了各式各樣令人傷感的事情:隨機殺人、擄人勒贖、搶劫搶財...。許多人在生活中,不知不覺地對他人進行精神霸凌、不知不覺在這社會環境累積許多身體與情緒的毒素,但為了家庭、各式價值觀、自我要求...所以他們都一直忍著,直到人生衝擊來臨,這可能是身體,可能是家庭,可能是心靈抑或是全部一起,大家週遭都遇過類似的事。

而像這位學員,因為有機會接受自我成長課程的洗禮,所以即使要面對人生上種種的不如意還是有機會療癒自己受傷的心。但是,有成千上萬的人,生命中不一定有機會接受這樣的學習,他們只能默默忍著傷痛,舔舐自己的內心的傷口,默默地、疲累地,僅僅只是茫然的往人生終點前進。

這些不起眼的社會機器螺絲釘們,正是你我的寫照,而現代社會苦悶,就像零組件與螺絲們沒油了、毀損了、受傷了...卻太少人去維護,所以怎麼能不苦不悶呢?

 

社會如機器都需要高度保養,尤其人心精密,所以每天每天,自己、與他人都需例行清理自己的心靈與情緒。

所以,把心敞開,付出關懷,付出愛吧! 

arrow
arrow

    楊紹民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