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ddhadoodles2.jpeg

分享一份很美的愛!

(雖然已經夜深人靜,但實在捨不得不跟好朋友們分享,今日的感動)

這位年輕朋友來到光流的時候,已經在其他身心醫療院所被診斷憂鬱症、社交恐懼症、恐慌症合併焦慮症狀等等。媽媽說,也曾經有人說,也許孩子是高功能自閉症,碩亞斯伯格症候群的患者。家人試著讓他服藥,可是對別人來說,可以忍受並且逐漸適應的藥物副作用,反而讓他覺得更不舒服。媽媽也試著帶他尋求不同心理諮詢的協助,可是他一直跟媽媽說,那些都不是他想要的!

在他第一次走進診間的時候,我看到他的眼神閃爍著焦慮、退縮與不確定,可是又從他的眼角,隱約看到一種專屬於高敏感特質人,那種不找到真相不罷休的堅定眼神!

透過醫師、心理師、療育教練的交叉陪伴,他一步步打開心門,慢慢卸下心防,也逐漸學會如何中斷複雜糾纏的思考,比較平實地面對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學會撫平自己的情緒,也逐漸學會信任他人,以及如何表達自己的觀點與想法!

媽媽透過醫師的鼓勵,也參與了一些靜心學習的短課程,今天是所有療育課程結束後的討論!

(醫師:)媽媽,您在這次課程後,好像體驗了一次很深的休息?好像好久不曾讓自己好好地獨處,好好地陪伴自己?

(媽媽:)(眼角泛著淚光)是啊!雖然從我的孩子小時候,我就知道他跟妹妹都是高敏感體質,可是一直不知道用什麼方法陪伴他們才是正確!我周圍一直有許多親友,指責我太寵我的子女,可是我心裡很明白,用傳統的壓迫式教育,只會讓他們的狀況越來越糟糕。可是,一直找不到可以支持我的人,更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才能夠跟我的孩子好好互動!但是,我很感謝我的孩子,似乎他們都是來陪伴我成長的天使。因為您的要求,我進入課程後,透過環境的隔離與老師們的教導與陪伴,才有能力慢慢放鬆下來。放鬆後,我才能真正意會到,我真的好久好久沒有好好陪伴自己了!之前您提醒,我以為我已經知道了,可是我的孩子一直說,我沒有真正了解您的意思。現在我才了解,知道跟體驗到,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情!

(醫師:)帥哥!你現在看起來跟我們剛認識的時候,完全不同!可以請你分享一下,你的體驗跟心得嗎?

(兒子:)我想先跟你說,我不善於說謊(他的意思是:不善於用社交語言遮掩自己的真正想法),所以如果等一下講話的時候比較不禮貌,請你了解,我並不是在針對你!

(醫師:)當然沒問題!來這裡,我們就是要能夠敞開溝通。如果不能真正了解你,那我們的合作關係一定會有問題,那你們也不需要來找我們幫忙啦!

(兒子:)我還是要很謝謝你們的幫忙,現在我真的比以前了解我自己,遇到事情也比較不容易卡在情緒當中,卻搞不清楚到底自己是怎麼回事。可是,我媽媽一定也得用你們的方式成長嗎?我知道你們的方法比較適合我,可是,我認為我媽媽目前在其他地方的學習,是她比較能夠接受的方式。(從他專注與清澈的眼神,我看懂,他不希望增加媽媽的負擔,也希望當自己開始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的同時,其他人<包括媽媽、周圍的人>都可以同樣被尊重、用適合他們各自的方式成長)!

(醫師:)行為科學是我們團隊的強項。媽媽目前學習的地方,我們也覺得非常好。可是,許多團隊雖然能幫助我們找到很棒的方向,但大部分缺乏具體的方法、遇到問題該如何解決眼前的問題,同時又能夠真正把內心的感覺處理好,在未來有能力讓自已的情緒與選擇,不被這些不愉快的往事干擾。所以,媽媽如果可以配合我們的建議學習與成長,對於她原本追尋的自我成長,就可以更具體地落實在生活中。否則,空有好的理想,卻沒有具體落實的方法,最後這些理想都不可能被實現! 另外,如果你們親子,都可以運用我們建議的方式成長的話,未來你們才可以擁有共通的語言,進行有效的(有彈性但同時有助於互相學習、互相了解、交流且平等的)<建設性互動>,也比較容易知道彼此想表達的是什麼!有良好品質的親子互動,才可以支持(青春期的)你面對複雜多變的未來。我們團隊的核心價值觀認為,良好的家庭支持以及有深度的家庭互動,才是對兒童青少年的身心困擾,最好的良藥!

(醫師:)因為我們的合作關係,可能要先告一段落,所以有些事情想先提醒你們兩位:首先,是兒子才開始學習相信並且運用自己的力量,而且從小到大的許多問題,也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全改變。很高興看到你現在擔任班代,也在做你喜歡做的事情,可是,如何在生活中適當地自我沉澱、消化自己的情緒並從更高層次的視野釐清許多人事物背後的禮物,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媽媽也是一樣,如果我們在生活中永遠只是被動地應付所有"應該做好的事情",而不是主動管理自己的時間、體力、心力,學習適時求助與成長,我們總有一天會被種種沒有消化吸收、整理的生活經驗壓垮。所以,提醒兩位,每天、每周,或是什麼樣固定的時間,自我沉澱、主動進行生活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再來,今天見面很重要的一個目的,是希望透過今天的互動,邀請(不是規定喔!)兩位,嚐試開始用今天這樣比較敞開不強迫、同時允許彼此有不同意見、也願意傾聽與相互了解的方式來互動!

(媽媽:)聽到您這樣說,我內心真的非常感動。也非常謝謝我兒子,那麼支持我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方式成長!包括,我也知道他內心還有某些情緒。可是,站在他的立場,我非常高興聽到他願意表達自己內心的聲音,而不是像以往一樣,完全忍耐壓抑下來,到後來卻把自己情緒搞得亂七八糟。雖然目前這樣的過程,有時候也許他在態度上或是言語上不見得那麼OK,但是我確是很欣賞他願意勇敢表達出來!我曾經也是非常敏感,也很容易感受到別人內心的想法或感受,但長期以來我一直處於討好別人,逃避衝突,結果不只是犧牲了自已的健康,差一點連孩子們的未來,也都一起受到影響。我願意試著學習勇敢,也很高興可以跟著我的孩子一起成長!

 

在旁邊聽著聽著,雖然是正式會談的場合,我已經被她們親子倆呈現出來交融與互相支持、尊重的愛,感動得淚流滿面!相對於剛認識時,親子都一昧地用自己的價值觀期待對方配合自己的想法,因此雙方都充滿挫折與怨懟不滿的情緒,走到今天,每個人都願意為自己的情緒、為自己的成長負責,這是多美的一個境界啊!

感謝一切因緣,感謝天地諸有情!

2013-08-19-Buddha_Doodles_BeLOVE_MollyHahn.jpeg

arrow
arrow

    楊紹民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